现在位置: 首页 -> 院所信息 -> 眼科研究所 >> 正文 仿网站仿模板
站 内 搜 索 » 仅搜索标题 智能全文搜索
广告位

陕西省眼科研究所简介 详细内容
来源:陕西省眼科研究所 作者:站长 时间:2017-12-11   

陕西省眼科研究所简介

 

陕西省眼科研究所是在省科技厅、省卫计委西安卫计委、西安市第一医院历届领导的关怀、支持和帮助下,在朱秀萍所长毕生执着追求及全体同仁艰苦奋斗下,在西安市眼科研究所、眼科医院的基础上,于2005年经原省卫生厅和省科技厅(2006)、省编办正式批准成立的直属省科技厅管理的科研事业单位

陕西省眼科研究所下设有陕西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医学转化部,陕西省眼科研究所青少年近视眼防治中心陕西省眼科医师培训基地西安市眼库,是我省唯一的“陕西省眼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学科带头人:朱秀萍,一级主任医师,教授,陕西省眼科研究所所长,陕西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安市眼科院、陕西省眼科研究所创始人,国家级、省市级突出贡献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三八”红旗手,近年获全国中华眼科学会奖、中华眼科学会西部创业奖,国家卫生部防盲指导组委员,中华全国眼库协会副会长,中华陕西眼科学会顾问,《国际眼科杂志》资深编委,《中华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编委, 《加拿大国际眼科杂志》编委。历任全国角膜病学组委员20余年。

现研究所共有人员30名,其中基础科研人员24人,含高级职称10人,博士、硕士10人,拥有眼科医师8人,获部、省、市科技进步奖20余项,尤其是近5年来,共获省市科技进步奖8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科研项目19项。

作为我省唯一的眼科基础及临床科研机构,陕西省眼科研究所一直坚持践行临床是科研的基础,科研是临床的升华这一世界最先进的医学科研转化模式,以泪器病和干眼病为突破点,实现了科研成果的快速、成功转化,在眼科基础研究及临床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多项技术处国内领先及先进水平。

    

研究所主要研究、防控方向为:

1、泪器病专业

泪器病作为我所特色专业,诊疗技术国内先进、西北领先,目前主要开展泪道逆行置管术、泪道环形管植入术、泪道激光成形术、新生儿泪囊炎的治疗、泪道探通术、鼻腔内窥镜下泪囊造孔手术等,年手术量2000余例,其中引进并研究改良了泪道逆行置管术已推广至省内20余家医院,获2012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2、干眼病专业

干眼病作为眼科常见多发病,一直是研究所科研及临床关注的重点。针对干眼病,我所创立了以杨华副所长为核心的干眼专科团队,先后建立了干眼病专家和专科门诊,创立和完善了西安地区干眼病诊断标准,健全和建立了10余项诊断和检查项目,开展多种治疗手段,进行了千余例的干眼流病调研,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干眼病诊疗体系。目前我所干眼病的诊疗技术,已处于国内先进、省内领先行列

近年来又先后获得干眼病各项基础和临床转化科研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西安市科研项目1项。近年来,累计门诊检测患者超过4万人次,门诊量14万人次以上。2015年成为国家卫计委领导下,北京同仁医院牵头的MGD诊疗全国多中心临床试验西北地区唯一的研究中心。

3、角膜眼表疾病临床及实验室快速诊断中心

眼病病原微生物复杂,病变取材难、微小;病变急,致盲率高;早期诊疗极为重要。多年来,研究建立十余种特色的快速诊断及鉴别方法应用于临床,显著提高诊断水平。

4、眼用药物研究及转化开发

研究所眼用药物研究室针对眼科临床急需、市场空白,开展多项眼用新制剂研发工作。多年来,为临床研究开发20余种新制剂,均填补市场空白,解决临床急需,挽救了大量危重病人,实现了科研成果的转化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项,获西安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一项

5、异种人工生物角膜的研究及转化

积极进行异种人工生物角膜材料筛选研究。为解决临床角膜材料来源严重匮乏的问题通过系列研究,筛选出非常接近人眼光学和组织结构的异种角膜,采多种先进的脱细胞方法,制备出去细胞角膜基质载体,极大的降低材料的抗原性,减少术后排斥反应发生的风险

该项目立为陕西省科技统筹重大攻关项目,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目前已比照国家三类医疗器械的要求,制定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十三项鸵鸟人工生物角膜质量标准,即将完成临床前研究,有望解决国内角膜材料来源极度匮乏的难题。

6、西安市眼库

角膜材料严重匮乏,角膜盲患者众多,已成为眼科难题。西安市眼库成立于1992年,国内最早的三大眼库之一,是中国眼库协会副会长单位,陕西省红十字角膜捐献西安工作站,并与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签约,加大眼库的社会影响力,推动自愿捐献角膜工作。多年来,眼库不断开拓角膜来源,与世界著名的美国eversightsightlife眼库、斯里兰卡国际眼库结成合作伙伴,每年获得一定数量的角膜材料援助,缓解了临床角膜材料匮乏的困境,角膜移植手术量处国内先进行列,挽救了大量的角膜盲人使其重见光明,解放了劳动力,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

7、青少年近视眼防治中心

青少年近视眼不仅是医学问题,也是严重的社会问题。我省青少年近视防治形势严峻,发病率居高不下。2007年陕西省科技厅批准陕西省眼科研究所成立“陕西省青少年近视眼防治中心”,2008年,在省教育厅、科技厅、卫生厅的共同领导下,成立了陕西省青少年近视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防治中心”,使该“防治中心”成为陕西省近视眼防治的公益性服务平台

防治中心坚持公益性、科学性,针对近视发病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在中小学做7万余人次的病因学调查研究,发现四项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而且小学三年级是防控近视的关键时期。针对以上发现,研究所提出项干预控制措施,已被教育厅和科技厅高度重视,且该项目被省科技厅立为2014年度科技攻关项目。

 

上篇文章: 已经没有了
下篇文章: 陕西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简介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推 荐 阅 读

阅 读 排 行
专 题 列 表
企业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