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最新技术 >> 正文 仿网站仿模板
站 内 搜 索 » 仅搜索标题 智能全文搜索
广告位

飞秒激光术能否带来安全“新视界”? 详细内容
来源:网上收集 作者:未知 时间:2009-12-7   

飞秒激光术能否带来安全“新视界”?

  目前有数家德国科研机构正在尝试用一种名为FLEx的飞秒激光新技术来治疗近视。这项正等待美国FDA临床认证的新技术会是近视患者的一个新希望吗?

  目前在德国,持续时间只有10-15秒的脉冲激光手术的最新手术模式“FLEx(飞秒激光角膜基质透镜切除术)”正在被科研机构尝试使用,德国眼科协会的专家称,随着医生手术经验的增加,这种新技术的治疗效果预计还会提高。

  据了解,这项名为FLEx的飞秒激光新技术如今正等待着美国FDA的临床认证;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家引入这种最新飞秒系统的医院,当前主要进行角膜瓣临床与科研,尚未真正开展FLEx手术。该项FLEx技术是否完全胜过当前的准分子激光技术,也还需要继续严格、长时间的论证。这项飞秒激光手术会是近视治疗领域的一个新发展吗?

  “飞秒新激光”受关注

  据中华眼科学会角膜组委员、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周行涛主任介绍,在美国,飞秒激光手术已是非常普及的技术,美国屈光与白内障手术协会的统计表明,目前85%以上的美国激光屈光手术医生使用飞秒技术。在我国,飞秒激光技术的引进和应用也已3年以上,但是上述已经应用的飞秒激光技术仅仅是用于作角膜瓣,用来代替角膜刀进行角膜板层切开,角膜基质的切削(近视度数的矫正)仍然需要准分子激光技术。而报告中所指的FLEx则是一项全新的飞秒激光技术,是全飞秒激光进行屈光度数矫正,无需准分子激光。“换句话说,一定范围内可望代替准分子激光技术来矫正度数。”

  飞秒激光何以成“飞刀”呢?周行涛介绍说,激光脉冲聚焦到角膜组织中,产生光爆破;每一个脉冲的光爆破,产生一个微离子;每一个微离子,蒸发大约1微米的角膜组织;蒸发角膜组织产生扩展的水泡和CO2气泡,水泡和气泡被角膜组织吸收,角膜组织因此被分离。

  据了解,飞秒激光可以在不损伤角膜上皮和前弹力层的条件下准确切开角膜基质层,并且几乎没有热传递和冲击波,在整个过程中几乎不会有周围组织损伤,这一点是其他切开技术无法比拟的;用飞秒激光手术制瓣,与传统的角膜板层刀制角膜瓣相比,制瓣切割精度更精确、安全性更高;并且手术可于角膜内的任意位置,按任意形状来切角膜,瓣蒂可置于任一方向。此外,飞秒激光的优势还在于:角膜基质床平滑,减少了术后不规则散光;对角膜上皮损伤小,降低术后泪膜的不稳定性,相对减少干眼的发生率。

  据周行涛介绍,他曾在国外观摩FLEx的技术,并实际观察到临床术后病例的确切疗效,但“目前的矫正范围还比较局限,通常在800度以内。该项FLEx技术是否完全胜过当前的准分子激光技术,还需要继续严格、长时间的论证。即使美国认证通过之后,在我国的推广应用也还需一段时间”。

  手术选择需慎重

  尽管飞秒激光前景可观,但就整个激光手术而言,并非所有的人都能做这样的手术。周行涛指出,激光手术通常要求患者年龄在18—60岁之间,近视度数相对稳定2年以上。由于术后可能出现眩光的现象,所以司机等特殊职业者,需结合暗瞳等检查慎重设计手术。

  协和医院眼科专家王中海介绍说,因为18岁以下者眼球未发育完全,屈光状态尚未稳定,故手术效果也不稳定,若盲目接受手术视力极有可能回退。而严重干眼病、突眼症及眼睑关闭不全、急性眼部炎症、青光眼、独眼患者等也是手术的禁忌症。“此外,还要提醒广大近视患者,要做激光治疗手术,最重要的是做好术前筛查,将一切有可能引起的不良因素及不适合因素筛查出来。即使通过手术取得了良好的裸眼视力,也要定期检查眼底及视力。”王中海说。

  “激光手术后,眼睛里的碎屑要冲洗干净,不冲洗干净容易造成并发症,导致上皮植皮、圆锥角膜病,比如变性蛋白质不冲洗干净就容易造成抗原抗体反应,导致圆锥角膜病。在一些不正规的医院,有些器械消毒不净或冲洗不干净,也会在术后出现并发症。还有的患者做了手术后会出现双眼单视功能下降、背壁敏感度下降等问题,因此手术选择一定要慎重。”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专家、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专家、上海市眼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褚仁远教授指出。

  他同时指出,一旦发生角膜并发症,就需要立即通过其他方法来矫正,比如北京大学医学部眼视光研究中心通过圆锥角膜镜可以纠正手术不当所引起的并发症。

  术前检查是关键

  专家指出,在做手术之前,做好手术检测和验光是保证手术安全有效的前提。“但如今术前验光很多并不科学。”褚仁远指出,“首先我们要明确做激光手术的目的是:视力要好、视觉质量要好;也就是既要看得见、看得清,也要看得舒服。但如今我们的手术验光大部分是单眼验光,即一个眼睛一个眼睛验;单眼视力正确了,但双眼的整体视觉效果未必最好。实际上,我们讲验光,双眼的单视功能是最重要的,要双眼同时知觉,同时知觉的基础上有融合功能,要有立体感觉。现在很多地方手术验光并没有把双眼单视功能作为主打项目,双眼单视功能往往验光不正确。裸眼视力好的未必双眼视力就好,还有可能出现眩光等问题,这些都亟待技术的提高。”

  如今全世界都非常重视视觉质量问题,然而我们发现,随着时代的进步,视疲劳者越来越多。专家指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首先是验光没有验好;其次是电脑终端性眼病;再者是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后遗症;最后就是环境污染所造成的干眼症。

  “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这些因素对人们的视觉造成的影响。患者如果需要做近视激光手术,也应该量力而行,手术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检查。”褚仁远说。

上篇文章: 须重视眼部全面健康及时进行眼睛体检
下篇文章: 眼球结构图示说明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推 荐 阅 读

阅 读 排 行
专 题 列 表
企业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