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近视眼防治中心 -> 中心动态 >> 正文 仿网站仿模板
站 内 搜 索 » 仅搜索标题 智能全文搜索
广告位

热烈庆祝第二届全省中小学近视眼防控工作培训班顺利召开 详细内容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时间:2011-1-12   

热烈庆祝第二届全省中小学近视眼防控工作培训班顺利召开

 

20101230号,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省眼科研究所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协办的第二届全省中小学近视眼防控工作培训班在西安市止园饭店顺利召开。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的祝亚肖处长、王彬武副处长,陕西省眼科研究所所长、西安市眼科医院院长朱秀萍携陕西省眼科研究所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的工作人员,及全省中小学校校医1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教体艺[2008]7号)精神,切实加强学生视力保护工作,推进青少年用眼知识宣传和教育,帮助青少年掌握科学用眼知识和方法。

 

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祝亚肖在会议上致开题词。她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把预防学生近视工作纳入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把“防近”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防近”工作规划,落实“防近”工作措施,将“防近”工作纳入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专项督导检查范围,实现我省中小学生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的工作目标。

 

会上,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王彬武强调,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要继续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中小学近视防控工作的要求》精神,成立由学校体育、卫生、教育、总务等部门组成的学校近视眼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检测,并采取针对性的防护干预措施,争取尽早实现“防近”工作目标。

 

陕西省眼科研究所所长朱秀萍在会议上指出,全省中小学校应大力支持有关部门在保护青少年视力方面进行的工作,积极配合陕西省眼科研究所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开展的针对学生视力定期监测与干预机制等工作,努力控制和降低学生近视眼的发病率。

 

会议期间,由陕西省眼科研究所工作人员、西安市眼科医院部分医疗人员组建的培训小组,对参与会议的各校校医进行了专业知识的培训,其中包括近视发病机制、近视流行病调查、科学降低学生近视率、规范化验光及弱视的诊断与治疗等讲座。获得了各校校医们的积极回应和一致好评。

 

陕西省眼科研究所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负责人韦伟大夫说,自20086月防治中心及防近领导小组成立以来,防治中心在我省防近工作中,已取得一定的成绩。通过进校普查等方法,中心共查体1万多人次。目前为止,已对西安小学、后宰门小学、实验小学、育英小学、通济坊小学、青年路小学1-6年级及入学新生进行了普查。结果发现近视占视力不良率的85%,其余为远视、弱视等。该中心在2010年以西安市爱知中学初一、初二两个年级共2568人为调查对象,共收回有效问卷2023份,其中男1130例,女生893例,平均年龄13.15±0.83岁。 调查显示:近视率高达89.40%,其中高度近视占6.06%,中度近视占34.35%,低度近视占48.99%。调查各项影响因素中饮食结构不合理、不定期做视力检查、睡眠时间不足、学习时眼睛距书本过近、连续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灯光不合理等是中学生用眼健康状况不佳的主要影响因素。

 

会议结束时,与会的领导们共同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继续加强与卫生、质量监督管理、妇联、共青团及社区等部门和机构的沟通与协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可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及时总结落实《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推动学校“防近”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期待明年年底会有更多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参与该会议,我们会将会议越办越好。

 

 

 

 

 

上篇文章: 斜弱视患儿的食疗
下篇文章: 已经没有了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推 荐 阅 读

阅 读 排 行
专 题 列 表
企业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