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院所信息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仿网站仿模板
站 内 搜 索 » 仅搜索标题 智能全文搜索
广告位

陕西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简介 详细内容
来源:陕西省眼科研究所 作者:站长 时间:2009-12-6   

陕西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简介

2.   眼病的研究与治疗

重点是角膜、眼表疾病及高致盲眼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等)的研究与防治。

眼角膜是全身感觉最敏感的器官,是重要的屈光间质,外界光线进入眼内在视网膜上成像的必经通路。如果把眼睛比喻为相机,眼角膜就是相机的镜头,是相机最重要的部位之一。角膜病是我国的主要致盲眼病之一。角膜疾病主要有炎症、外伤、先天性异常、变性、营养不良和肿瘤等,其中感染性角膜炎症占有重要位置。

陕西省眼科研究所、西安市眼科医院在角膜病病专家朱秀萍主医师的带领下,已发展成为陕西省优势专科,在角膜病得诊断、治疗及科研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目前开展的与角膜相关的基础研究主要有角膜组织工程、角膜移植与免疫、常见角膜疾病的研究等等。

1987Friend首次将组织工程移植培养的角膜上皮细胞用于治疗眼表疾病。我所自20041月起,承担省科技厅批准的科技攻关项目人工生物角膜的研制,目前已建立了完善的兔、人角膜缘干细胞的培养方法,培养出角膜缘干细胞,并建立了深低温的保存方法。建立了角膜基质细胞的培养方法及保存方法。建立了羊膜载体的制备、角膜基质载体的制备及保存方法,并在羊膜、角膜基质载体上成功的培养了角膜缘干细胞。建立了角膜缘干细胞的生物学特性检测方法(包括免疫荧光检测及电子显微镜检测)。通过上述实验结果,为人工生物角膜的构建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角膜移植是治疗严重角膜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西安市眼科医院每年开展角膜移植手术300余例,材料均来自陕西省眼科研究所下属的西安市眼库。西安市眼库具有30多年的历史,是国内较早的正规眼库之一,现为西北地区惟一的眼库。具有短期、中期、长期角膜保存方法,包括湿房短期保存法、营养液中期保存法、无水氯化钙硅胶干燥长期保存法、甘油冷冻长期保存法、液氮深低温长期保存法等,均与国内外先进技术同步。眼库已向眼科医院临床提供了5000多个角膜,同时还向广州、河南、江苏等地市提供角膜,使众多盲人重见光明,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西安市眼库还建立了完善的自愿捐献遗体角膜运行机制,大力宣传自愿捐献遗体角膜,使眼库工作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华商报等媒体报道。

陕西省眼科研究所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等伴随新生血管的眼部疾病为目标开展的科技攻关项目--基因重组人PEDF蛋白的研制及对眼新生血管抑制的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果。目前已在原核生物大肠杆菌中成功表达PEDF并分离提纯,下一步准备对纯化的PEDF进行眼部应用实验以及进行真核表达等研究。

泪道疾病研究室在从事泪道疾病内窥镜手术及缓释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承担“泪道激光术后再粘连的研究”课题,解决术后复发,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加大宣传力度,2007年使本专业年手术量由2005年的200例,2006年的500例上升到800-1000例,力争成为省级该专业的临头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本文共有 5 页,当前是第 2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推 荐 阅 读

阅 读 排 行
专 题 列 表
企业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