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近视眼防治中心 -> 防近宣传 >> 正文 仿网站仿模板
站 内 搜 索 » 仅搜索标题 智能全文搜索
广告位

陕西省卫计委适宜技术培训班 “早期干眼的诊断和治疗”执行情况总结 详细内容
来源:陕西省眼科研究所 作者:本站编辑 时间:2017-12-15   

陕西省卫计委适宜技术培训班 “早期干眼的诊断和治疗”执行情况总结

   2017922-24日,西安市第一医院承担的陕西省卫计委适宜技术培训项目“早期干眼的诊断和治疗”在我院心血管五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100余名医师参加会议。这次会议采用理论授课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三天的学习,学员们掌握了干眼的基本知识,对我院的干眼诊疗特色,具有初步了解,扩大了我院的影响力,提升我省基层眼科医师干眼病诊疗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

干眼(Dry Eye DiseaseDED)是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80年代美国就已经成立了很多干眼病研究所。根据2017年国际干眼小组(Dry Eye WorkshopDEWS)的最新定义,干眼是以泪膜稳态失衡为特点的多因素眼表疾病,伴有眼部症状,泪膜不稳定、高渗透压、眼表炎症、神经感觉异常参与其发病机制。干眼病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并且会对社会和经济产生明显影响,美国的研究认为干眼病每年会对美国经济产生38.4亿美元的经济负担。鉴于我国的干眼患病率远高于美国,因此该病对我国产生的经济负担亦十分沉重。

我们对于干眼病诊断和治疗的每一步改进都是伴随着我们对发病机制认识的不断深入从最早的仅仅认为水样泪液减少,逐渐过渡到炎症、泪液动力学、神经感知改变、睑板腺功能障碍等因素参与其中。从单纯使用人工泪液,到使用甾体激素、非甾体抗炎药、免疫抑制剂、睑板腺按摩、湿房镜、泪小点栓子等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治疗,以及最新的脉冲激光治疗、睑板腺热脉动治疗,瑞巴派特(增加粘蛋白分泌的药物)给我们临床医生提供更多的手段来治疗疾病。因此,科学研究的进步对我们认识和治疗疾病至关重要而在疾病的早期对其进行干预会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眼科研究所和眼科医院从事干眼病临床科研10余年,逐步建立了富有特色的印迹细胞学检查、眼表寄生虫检测、泪液蕨类试验、睑板腺治疗等检查手段,并引进了德国Oculus眼表综合分析仪、美国Lipiview眼表干涉仪、美国Lipiflow睑板腺热脉动治疗仪、德国Heidelberg角膜共聚焦显微镜等国内外领先的诊疗设备,并研制了低渗新人工泪液、阿奇霉素滴眼液等治疗干眼病的制剂,同时我们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卫计委干眼病多中心研究、陕西省科技厅等多项干眼病科研项目,通过多年努力建立了一支干眼病专科科研和临床相结合的团队,初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干眼病的科研、诊断、治疗体系。

干眼病作为高发疾病,但大多数医生对其认识不足,极易误诊,导致延误治疗,既增加患者负担,又影响后期治疗效果,严重者可能因眼致贫。此次基层适宜技术培训班为期三天,除了授课环节,还安排了占总课时一半时间的实习,目的是通过授课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除了让学员了解理论知识,还能掌握眼科基本检查及操作技能,为基层的诊疗工作,提供基础,从而降低基层误诊率。

本次培训班旨在帮扶基层医师,了解最新的干眼病研究和临床诊疗进展,掌握基本的诊疗技术,达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目的,通过本次学习贯彻国家分层诊疗政策,落实国家医改方针,促进精准扶贫,为我省眼科学的发展,为提升我省人民的眼健康,做出贡献。 

陕西省卫计委陈昭副主任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杨华主任医师等专家细心授课

  

  

学员参加实践学习活动

上篇文章: 近视有效防治技术推广及应用培训班总结
下篇文章: 已经没有了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推 荐 阅 读

阅 读 排 行
专 题 列 表
企业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