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近视眼防治中心 -> 中心动态 >> 正文 仿网站仿模板
站 内 搜 索 » 仅搜索标题 智能全文搜索
广告位

近视有效防治技术推广及应用培训班总结 详细内容
来源:陕西省眼科研究所 作者:本站编辑 时间:2017-12-15   

近视有效防治技术推广及应用培训班总结

   2017年11月4日到6日,陕西省眼科研究所承担的陕西省卫计委适宜技术培训项目“早期干眼的诊断和治疗”在华山国际酒店四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100余名医师和视光师参加会议。这次会议采用理论授课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三天的学习,学员们掌握了近视的基本知识,对我中心的近视眼防治技术具有了初步了解,扩大了我中心的影响力,提升了我省基层眼科医师和视光师近视眼防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近视(Myopia)已经成为影响中国人民健康的重要问题。从1985年开始,中国进行了4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最近20年,中国青少年的体质不断下降,近视发病率逐年上升。目前,据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合作开展的防治儿童近视研究项目前期调查显示,中国人口近视发生率为33%,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22%的1.5倍。而近视高发群体——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则高达50%~60%,中国是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近视眼人数世界第一。随着电视及电脑的普及,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根据2002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在校学生视力不良(主要为近视)检出率为:中国小学生近视眼发生率为22.78%,初中生为55.32%,高中生为70.34%,大学生77.95%。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于男生;城市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于农村学生,学生近视患者超过六千万,因近视致盲人数三十多万人。鉴于我国目前近视不良率的现状因此近视防控刻不容缓

我们对于近视眼的诊疗及防治的每一步的改进,都是伴随着我们对于其发病机制认识的不断深入。从单纯依靠医学验光配戴合适的框架眼镜矫正视力逐渐过渡到眼保健的普及、室内光线亮度的调整、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用眼姿势的调整、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以及角膜塑形镜的应用等多种措施对近视进行多方面的防控。加上目前国际上公认的能控制近视度数增长的药物低浓度阿托品的发现,给我们临床眼科医生提供更多的手段来防治近视。因此,科学研究的进步对我们认识和防治疾病至关重要,而在近视的早期对其进行干预会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眼科研究所从事近视眼防治工作10余年,逐步建立了科学完整的检查诊疗体系,并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设备、全面的检查诊断仪器,如美国EYESYS角膜地形图、数码裂隙灯、非接触型眼压测量仪,综合验光仪、眼用A超、三维同视机、近弱视训练系统等。能科学诊断各类型近视、远视、散光、弱视等眼屈光疾病,并通过训练、治疗或矫正等方法,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在中心多年的研究调查中,防治中心也发现一些导致近视的高危因素,如睡眠不足、近距离用眼、饮食结构不合理等。对应这些高危因素,结合国内外最新进展,防治中心提出了增加阳光下户外活动时间、保障睡眠时间、低浓度阿托品、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角膜塑形镜等防治措施。青少年视觉健康问题尤其是近视问题近年来日益严重。近视不仅是医学问题,而且是严重的社会问题。此次基层适宜技术培训班为期三天,除了授课环节,还安排了占总课时一半时间学习的实习,目的是通过授课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除了让学员了解理论知识,还能掌握与近视有关的眼科基本检查及操作技能,为基层的诊疗工作提供基础,从而使与近视相关的防治技术得以推广。

本次培训班旨在帮扶基层医师,了解最新的近视眼研究和临床诊疗进展,掌握最新的近视防治技术,达到早起发现、早期诊断、早期预防的目的。通过本次学习贯彻国家分层诊疗制度,落实国家医改方针,促进精确扶贫,为我省眼科学的发展,为提升我省人民的眼健康,做出贡献。

           

各级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眼科专家细心授课

   

学员参加实践学习活动

推 荐 阅 读

阅 读 排 行
专 题 列 表
企业Cms